03.bmp

天外奇蹟(UP) icon_gate_1.gif

天呀!我好俗喔!!我到處推薦客人看天外奇蹟...但是我卻是今天才把它看完!!真的超好看的GOOD!老話一句,真的有些動畫卡通比真人演的電影好要好看更有意義!這部片讓我感觸好多,也讓我體驗到蠻多這部動畫想表達的意境。

有人跟我說過:人不可以沒有夢想,沒有夢想人生就跟鹹魚一樣。                                                    哈哈哈 我覺得很有道理也覺得很好笑,而且我也不曉得為什麼要拿鹹魚來比喻~是因為「鹹魚不得翻身」衍生來的嗎?呵呵呵 迪士尼的動畫真的很經典,不管是新故事或是改編經典童話的動畫都很棒!讓觀賞的大朋友小朋友總是有感而發,我看完後讓我了解了兩件事。

剛開始我知道這部電影是在年初去高雄美術館看皮克斯動畫展才第一次接觸到天外奇蹟,因為我有好一陣子的工作是與電影無關,也比較少看電視~所以正好錯過了這部經典好作。當時我跟親愛的去看展覽,親愛的看到天外奇蹟的手繪作品時就跟我說這部動畫很好看,我就說我沒有看過~當時我看到了那隻「凱文」我以為《天外奇蹟》是《天外奇雞》咧!想說在描述那隻雞又像是鳥的動物,哈哈哈,真是俗到家了~~

19835.jpg                                 ▲艾利小時候像男生,而卡爾先生小時候臉明明就是圓的,老了卻變方的了,怎麼一回事?

故事是在說有個小男孩卡爾(Carl Fredrickson)小時候憧憬一位搭天空船探險的冒險家,意外認識了對探險有興趣也崇拜自己偶像的艾利(Ellie),因為興趣、偶像和夢想都相同,在童言童語之間他們就變成好朋友了。時間過的非常快速,兩人從小孩到青年,又從青年到結婚,一起打造屬於兩個人的房子,幸福的婚姻生活讓兩人過的很快樂,開始他們想要有自己的小孩,直到醫生宣告艾利無法懷孕....之後艾利非常失望就開始無精打采,卡爾不忍心看著自己的妻子失望的模樣,就提起兩人小時後的夢想,有一天要搬到南美洲瀑布旁的仙境居住,讓艾利又燃起了希望並且打起精神來。卡爾靠著到動物園賣氣球維生,兩個人一直努力的存錢,但常常遇到意外導致要動用到他們的存款,所以一直無法將金額存到目標,雖然如此,兩個人一樣幸福的過日子到頭髮都白了。我真的看不出艾利小時候是個女孩= =!我一直以為是小男生咧,卡爾先生小時候就一副呆呆的樣子了~艾利為他別上瓶蓋徽章讓卡爾先生很珍惜。

19836.jpg                           ▲真是女大十八變,艾利變成正妹了!這棟房子充滿了兩個人愛的回憶。

 一直到了兩人邁向老年了,艾利身體不好比卡爾先生早一步去世了,留下了孤單的卡爾和兩人充滿回憶房子,於是卡爾每天都對著照片想念著妻子,決定手護屬於兩個人唯一的回憶-就是這棟房子。但是因為土地開發,他們家四周圍都被房地產公司買起來準備要建大樓,唯獨中間卡爾先生的房子不賣,讓蓋大樓的老闆跟工人很頭痛,並且想盡辦法要說服卡爾先生.....結果有一次一位工人開著推土機(有點忘了...)意外將卡爾先生與艾利的信箱給撞斷了,卡爾先生一時心急不小心打傷了那位工人,讓建商老闆有機可趁,就用卡爾先生是有攻擊性、情緒不穩定的老人要把他送去安養院,企圖想要奪走他的土地權蓋大樓。

當卡爾先生無助地眼睜睜看著兩人回憶的房子奪著並且要離開家去安養院加上失去艾利的打擊想要放棄時看見了艾利畫在牆壁上的畫,就是兩人夢想搬到南美洲仙境的瀑布旁邊居住,卡爾先生將艾利以前童言童語寫的書來出來看,讓卡爾先生又燃起了希望決定要守護他們兩人的房子一起完成妻子生前的願望!於是當天晚上卡爾先生用數以萬計的汽球綁在兩人家的煙囪,結果房子真的順利飛起來了!!沒錯!卡爾先生就是決定用氣球將兩人的房子航向他們的夢想之地居住,完成他小時候對艾利的承諾也算是彌補在艾利生前的遺憾。房子飄起上空的畫面讓兩位來接卡爾先生去安養院的人員都看傻了~哈哈哈

19833.jpg                                 ▲氣球的數量超驚人的,一夜之間可以綁出那麼多氣球嗎!但是恭喜卡爾先生成功!!

真的很有創意,用數以萬計的氣球來讓房子飛上天,再用兩塊大布當做機翼的感覺控制方向!結果在卡爾先生正鬆一口氣坐在沙發上休息的時候,傳來了一陣敲門聲= =!還懷疑自己聽錯了咧!結果是那個穿著童子軍的小男孩-小羅(Russell)....沒想到也一起搭著房子飛向天空了!讓卡爾先生真是頭痛,就算不願意還是讓他進屋內了。小羅真是個小拖油瓶,有時候看了真是有點不爽這個死小孩,他都不知道這棟房子對卡爾先生多麼的重要,只會在那邊嘴砲耍任性~但是事後也是因為他讓卡爾先生體會到了一些事!

19834.jpg                       ▲又加上了兩隻動物夥伴,還是兩個拖油瓶?哈哈哈

他們還一度遇上了暴風雷雨,當卡爾先生昏過去的時候,是小羅駕駛方向的?!那些氣球真的是超堅固的,吹風打雷還是沒有陣亡~後來他們往窗外一看,發現已經到了南美洲了,靠在岸上時才發現距離瀑布還需要再走一段路途才會抵達,卡爾先生決定要拉著綁住房子的繩子徒步往前走,但因為要加上小羅的體重曾能平衡,所以也請小羅幫忙,要在三天之內走到瀑布旁,不然氣求就會全部都消氣了。他們一路上還遇見了一隻很像孔雀有喜歡吃巧克力的大鳥,大鳥和小羅一見如故,小羅將大鳥命名為凱文(Kevin),一直耍任性說要帶著凱文一直走,讓卡爾先生很頭痛。還遇見了一隻會說話的狗-小逗(Dug),其實是用高科技項圈把牠想表達的話就可以說出來!那隻狗狗是奉主人之命要抓大鳥的,可是卻另外認卡爾先生為主人,哈哈哈~又跟上了一隻狗,卡爾先生變的一個頭兩個大了。

06.jpg                    ▲自私自利的傢伙-蒙茲,卡爾先生都七十歲了.....他起碼有九十歲了吧?還沒有老死真的很厲害!

眼看時間一天一天的度過了,他們還遇上了一群壞狗狗追中小逗的項圈來獵捕凱文,壞狗狗超壞的,都喜歡欺負取笑小逗沒用扯後腿之類的!生氣的說,我超喜歡小逗的!超可愛的~都呆呆的!後來凱文躲到了天空中的房子屋頂上,壞狗狗們就逼卡爾先生和小羅回去見他們的主人,沒想到他們的主人就是艾莉和卡爾先生小時候崇拜的偶像查理斯蒙茲(Charles Muntz),蒙茲剛開始對卡爾先生和小羅好聲好氣的,因為他要證實凱文這種大鳥的存在而追捕多年卻一直沒活抓過才養了一大群狗來幫助獵捕,後來發現卡爾先生對凱文的是有所隱瞞就發動全部的狗狗們攻擊他們,藉由超可愛小逗的幫助他們順利逃脫了這次。

05.jpg                ▲我的超可愛狗狗小逗,我覺得小逗是所有迪士尼卡通系列裡的狗狗最口愛的!

眼看氣球一天比一天少,加上先前那場災難讓氣球削減的速度又更快了,卡爾先生想盡快抵達仙境瀑布,完成艾莉的心願,但凱文因為在蒙茲納邊為了救大家腳被咬傷,死小孩小羅就耍任性覺得應該先帶凱文回她孩子身邊,卡爾先生猶豫下終究還是同意小羅先帶凱文回去。小逗身上的項圈是追蹤器,讓蒙茲很快地找到他們,而且還很過分的放火燒掉卡爾先生的房子,卡爾先生情急之下選擇先幫房子滅火,導致凱文被蒙茲捉走。心愛的房子被燒,不顧之前對小羅的承諾說要救出凱文,卡爾先生一時性急對小羅和小逗咆嘯,執著個人前往仙境瀑布為先。前面因為小羅扯後腿的緣故加上凱文和小逗的相遇,本來順利的行程卻搞的驚險萬分,讓卡爾先生很煩燥。抵達後,卡爾先生靜下來翻閱艾莉小時候的冒險日記,才發現艾莉已經將後面的空白頁數都寫滿了!與他已走過的一生才是最有意義的冒險,卡爾先生才恍然大悟,決定要去把凱文就回來!是時候開始他另一個新的旅程。

19868.jpg                    ▲卡爾先生為了拯救凱文,而犧牲了他重要的房子,真的很偉大!

拖油瓶小羅卻因為卡爾先生沒有遵守誓言自己「ㄍㄟ饒」綁著氣球要自己前往去拯救凱文。死小孩一點都不了解那棟房子對卡爾先生的意義有重大,只會在那邊耍任性意氣用事!因為氣球數量已經幾乎少了一半了,為讓沉重的房子再度飄起,卡爾先生將屋內的所有傢具拋下,連他與愛莉兩人充滿回憶的專人沙發也留下,放下一切,追上了蒙茲的飛行船。之後,卡爾先生和小羅以及超可愛狗狗小逗分別地闖入飛行船,成功救出凱文,而蒙茲在打鬥中從高空摔下叢林,卡爾先生的房屋也在因為這場打鬥而失去了。最後順利將凱文送回她的寶寶身邊,兩人與小逗搭著蒙茲的超高級飛行船回家。在小羅的徽章頒獎典禮上,卡爾先生代替小羅未出席的父親,親自為小羅別上艾莉的專屬徽章,之後卡爾先生就經常陪著小逗和小羅玩耍,度過後半生的日子。而卡爾先生與艾莉的房屋非常幸運地停留在仙境瀑布上,達成艾莉的心願,也是一個美好的結局。

04.jpg                ▲駕駛蒙茲的超高級飛行船回家囉!

看完這部動畫讓我深深的感動,人的夢想真的很重要,不管是不是不切實際或者天馬行空,只要有夢想,人活著還有個希望,有動力去執行;相反的,人要是生活上沒有目標,消極的過生活,日復一日的度過一生雖然也不壞,但是豈不是淡淡的浪費了一個人的一生了嗎!另一個讓人省思的就是對一件事情的執著,執著和意志力加上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是很好,但是很多事情變成了強求或是過度執著就失去了本身的意義,這點也是從卡爾先生身上看到的,雖然對於與愛莉回憶的小屋很不捨,但是該捨棄的時候他也是選擇了放下,去面對新的人生。放下了得到的反而比失去的還要多,與小羅和小逗開心的渡過後面的生活比起孤單單一個人好太多了!

其實在我這個年紀,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我想要當插畫家,卻因為家境比較不好,所以沒有繼續升大學了。其實我很想讀大學呀!就算用就學貸款四年下來還是得分期還錢,還沒真正出社會工作就先負債,加上面對生活的壓力,我選擇了先暫時不升學。所以我在社會已經工作快兩年了,和DVD店真的蠻有緣分的!很多客人都喜歡說:「為什麼不繼續升學了?」有些客人是來自於關心的話,有些客人則是冷言熱諷,前天我還遇到一個自以為是愛裝熟的男客人對我說:「你都不繼續升學喔?」,跟他又不熟,我就回答說:「暫時沒考慮,過陣子吧!」結果他回我的話我有些忘記了,反正也不是很重要的話不必記下來,但是他的意思就是說我不讀書出來社會混時間愛玩而不讀書的意思.....操,你是對我背景是很了解喔?我有沒有升學干你什麼事阿?只會再那邊出一張嘴說廢話,我能讀為什麼不繼續讀啊!唉,租個片也要廢話幾句,真是不爽~

關於我夢想,我有和我以前的副站長討論過,副站長的意思是說以現在台灣社會來說,插畫家的薪水除非要非常有名氣,不然真的沒辦法養活自己和家人,也是沒錯啦!所以有一陣子我也是有因為現實生活壓力下的考量而不去思考夢想。可是時間久了,一次又一次的徬徨,我覺得我還是想當插畫家,本業養不活自己就把它當作副業好了~有個正當的工作,私下在當作兼差也不錯啊!我很多正在讀大學的同學們即將升上大三了,他們面對大四畢業以後出社會要幹麻也都不知道,反而羨慕我在社會上已經有些歷練了,可是我則是相反,我很希望可以繼續讀書進修自己,人就是這麼矛盾........現在我則是努力的工作存錢啦!在去電腦補習班學習電腦繪圖!雖然我手繪功力還不錯,但是現在社會需求幾乎都是電繪,所以還是要鑽研電繪囉~~我已經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也想好自己想要學的繪圖軟體,以前是畫室內設計的,但是我對話死板的線條實在是沒什麼興趣,我喜歡畫的是人物的插圖或者是小說內頁的插圖,設計書本的封面也不錯~

《暮光之城:蝕》電影裡面有一段潔西卡發表的畢業證詞讓我印象深刻:

When we were five, they asked us what we wanted to be when we grew up.Our answers were things like astronaut, president, or in my case, princess.

當我們五歲的時候,大家都會問我們長大後想做什麼,
我們的答案通常是太空人、總統,而我呢,是公主。

When we were ten, they asked us again and we answered - rock star, cowboy,or in my case, gold medalist. But now that we've grown up, they want a serious answer. Well, how about this: who the hell knows?

當我們十歲,他們又問了一次,我們的答案是搖滾明星、牛仔,而我呢,是拿金牌。
但現在我們長大了,他們想要一個認真的答案,好吧,這個答案怎樣:誰知道啊?

This isn't the time to make hard and fast decisions, it's the time to make mistakes. Take the wrong train and get stuck somewhere chill. Fall in love - a lot. Major in philosophy because there's no way to make a career out of that. Change your mind. Then change it again, because nothing is permanent.

現在不是做快速又重大的決定的時候,而是犯錯的時候。
搭錯車然後在陌生的地方迷路;談戀愛-談很多戀愛。
主修哲學,因為以後會找不到頭路。
改變心意,然後再改變,因為沒有什麼事是永遠的。

So make as many mistakes as you can. That way, someday, when they ask again,
what we want to be... We won't guess. We'll know.

所以盡你所能去犯錯吧。這樣,某日當他們又問起我們想做什麼…
我們不會有所遲疑,我們會有答案。

 

其實這段話我當初在看蝕的小說時就將他抄在筆記本上了,我覺得演出來也演的很好。寫了一大堆,結論就是說《天外奇蹟》讓我感觸真的很深,好片值得推薦!GOOD!

 

▼海報劇照的欣賞:

01.bmp 02.jpg                                 ▲這是DVD版的封面。

19106.jpg               ▲卡爾先生心想:「死小孩你這個拖油瓶....。」 (其實是我心裡想的~哈哈)

19865.jpg                ▲壞狗狗隊長,都一直欺負我口愛的小逗。

02.bmp                                ▲小逗好無辜哦! 

 圖形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 久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